2013.7.7 古德列榭夫鋼琴獨奏會



這也是臨時起意的音樂會
當天買票當天去 票房還不錯呢

聽完後我想起蕭邦之年的慘劇
我澄清 這並不是台上的人有什麼問題
而是每當某某作曲家某整數週年時
一定都會有一堆紀念活動跟熱潮
本來跟著熱潮來一下也沒什麼不好
今年還是華格納出生兩百週年呢
不久後NSO要首演真正有舞台製作的女武神
真是不容易
可是2010年蕭邦出生兩百週年時
我就這麼聽了一整年的蕭邦
如果不是因為白天要上班我那時也許也會加入收看蕭邦大賽實況的行列
雖然我並沒有因此討厭蕭邦
但是 我對蕭邦曲目竟然產生了一種過量導致的生理性排斥
現在是稍微好了一些但不能說完全痊癒
這後遺症不可謂不小

今年剛好是拉赫曼尼諾夫出生140 週年 / 逝世70週年(1873-1943)
所以拉赫曲目今年在鋼琴獨奏音樂會最熱門這是顯而易見的
因為前例仍然血淋淋 我還是應該謹慎服用以免造成反效果

上半場開場就是蕭邦夜曲(好吧我略過不提)
接著是史克里亞賓的練習曲四首
這四首都還很後浪漫
壓軸是史克里亞賓第五號奏鳴曲
這首我前幾天還在水管上聽過
印象很深刻
乍聽之下覺得發展方向很混沌
可是有一種很神祕的感染力
音樂一路衝到狂熱崩潰的邊緣
然後你會想 還能更瘋狂嗎 還能更瘋狂嗎?



下半場是拉赫的音畫練習曲Op.39全套
我發現這套曲目真是非常非常個人化
幾乎沒有什麼陳規或模式可言
每個人演奏出來都是一番獨特的氣象
也可以說 要模仿是不可能的
不然可能就會這樣 XDDDDD




返場是兩首德布西 兩首布拉姆斯
我私心喜歡他的德布西 姿態無比自信 音響又豐富華麗
非常有說服力

總的來說 古德列榭夫是個非常值得期待的實力派小朋友
過幾年應該又會更棒吧

-----------
又,這場聽眾小朋友很多
雖然大體上來說沒有製造什麼嚴重事端
但是一些小動作干擾也讓人不舒服
像我後面的小女孩就持續(!)的寫字摺紙講話 還放屁
不然就是在椅子上滾來滾去
然後她身邊的大人完全沒有要制止的意思
唉 有那麼多可以帶孩子去打發一晚的地方
拜託不要來音樂廳
除非你確定孩子是帶得出去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們

作業文:平均律第一冊c小調前奏與賦格, BWV847

作業文:三聲部創意曲與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