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伏里洛夫鋼琴獨奏會 2014.11.16

因為實在太驚嚇了
所以還是趕快來寫一篇網誌

我大半年前便買了套票 想說帶著先生和好友顧大哥、小茶一起來聽
我們也都對那個光輝燦爛兼囂張自戀的大師十分拜服
加上兩年前大師來台時口碑很好
所以真的都好生期待

本來加伏里洛夫來台灣是要演出李斯特b小調奏鳴曲
以及上次臨時取消不彈的普羅高菲夫第三號奏鳴曲
大家都很期待 畢竟李斯特那首算是他開發的新曲目
沒想到演出前兩週 忽然宣佈換曲目
換成了蕭邦第二、第四號敘事曲
史克里亞賓第四奏鳴曲、升c小調練習曲
拉赫的前奏曲Op. 32 No. 12、Op. 23 No.5
以及b小調樂興之時
下半場則維持不變 羅密歐與朱麗葉十首小品

改了以後大家不疑有他
畢竟這些曲子他大多有名盤傳世
雖然有些短小 但也是戰馬級的作品 絕不小家子氣

演出當天早上我先去上鋼琴課
因為心情很愉快 所以滿腦子都想著巴哈的平均律第一冊升F大調賦格
這首的節奏就像雀躍的心跳那麼歡欣
我也決定要把我的平均律第一冊樂譜給大師簽名
實在是因為他的平均律錄影那麼的生動又有料 讓人印象深刻 想要加持XD




下午進場以後發現舞台上是YAMAHA CFX
那時還跟顧大哥說 大概音樂廳的史坦威都去修理了吧
聊著聊著就開場了

結果?

結果?

雖然知道他的蕭邦很奇特 但是竟然奇特到不知所云
而且 兩首敘事曲都落了一堆音 
某些片刻有美麗細緻的音色 但是整體來說真的令人困惑

好吧 我們可以接受鋼琴家開場會緊張這件事 那就繼續看下去.....

接著是史克里亞賓第四奏鳴曲
這是個入了魔的演奏 非常之好 
好到精神狀態正常的人可能根本達不了這等境界
我鬆了一口氣想說他終於回神了....

結果我錯了
接下來的練習曲 又進入不知所云的狀態
忘譜 胡彈 亂砸
明顯的感覺到台下瀰漫著驚嚇的氣氛

拉赫的前奏曲他先彈Op.32 No.12
這是個很芭樂 只要認真彈完必定賓主盡歡的曲子
可是除了他一邊彈一邊朝台下拋媚眼
我基本上不知道他在幹麼.....

然後是理論上會很感人的 樂興之時b小調
這首倒是還不錯 
可是跟他在YouTube上的名演相比



差得不是一點半點


接著是拉赫的g小調Op.23 No.5
這更芭樂了 又不是技術非常艱深 
以大師的水準 斷無彈壞之理
可是大師居然完全迷路 砸錯一大堆音 轟隆轟隆的就混過去了...

中場休息時 坐我們前排的焦元溥兄回頭跟我們說話
我們的結論都差不多:大師您到底多久沒有練琴了?
80%都是錯音漏音 這是怎麼回事?
大堆的錯誤 搭配誇張的肢體動作
只能用不忍卒睹來形容
真的是不忍 
特別是他帶著勝利的詭異笑容向台下比V字手勢時
那個輕浮的姿態
我只感覺難堪與羞愧

下半場羅密歐與朱麗葉
第一首中間就大忘譜
我真是到了極限
之後我就像看恐怖片一樣用手遮著眼睛
光聽聲音不去看他的動作 
還比較可以忍受

安可彈了兩首
一個是普八第三樂章
一個是定番 魔鬼的教唆 Op.4
雖然普八不能說彈得差 但誠實講實在粗糙
魔鬼的教唆 也不再像我期待中那樣爆炸性的精彩
只有一種多次重複後可悲的乏味與單薄

結束後真是鬆了一口氣
還是跟小茶一起去三號門排簽名
雖然小茶對曲目沒那麼熟悉
可是台上台下的詭異她也深刻感受到了
還能說什麼 就是嘆氣

進了簽名區 正好看到前面的樂迷拿的是初版的黑膠唱片和Original版的DG CD給他簽
一面簽 樂迷表示那是他最喜歡的一張
大師曰:是的我記得那次合作 非常動人的經驗
大師看到第一版的CD 也表示驚喜
接著他說 以後一定要再來台灣
這次來時間太短了 彈得不盡興
他覺得普羅高菲夫在二十一世紀並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
像普二這首非常瘋狂的曲子就不常被人演奏
......

我看著那些被樂迷們細心保存的初版唱片 又聽了他這番話
只覺得更難過了
輪到我簽樂譜時他沒說什麼
只是很親切的提供合照
簽完便和小茶快速離開

--------

回家後 我急著找出早上鋼琴老師喜孜孜跟我分享的楊納傑克鋼琴作品
還有別人彈的平均律唱片
最後還是自己跑去練琴
心裡真是後悔去了這場音樂會

打開臉書 
一堆抱著崇敬之情去聽的鋼琴家
晚上都不約而同的去大吃大喝 
以療癒受創的身心

於是我開始有點瞭解 
兩年前那場莫斯科拉三逃跑記裡
代打鋼琴家和樂團經理與指揮的心情

看著一個光芒萬丈的絕世天才如今在舞台上自毀
我們不忍心譏笑他
因為沒有人是贏家
我們全都敗給他的瘋狂 還有這殘酷無常的世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們

作業文:平均律第一冊c小調前奏與賦格, BWV847

作業文:三聲部創意曲與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