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格第(György Ligeti):Musica Ricercata

我學生時代在管樂圈混了大概九年
木管銅管都玩過
各有趣味和學問 也幫助我擴展不少視野和曲目

還記得維也納愛樂第一次來台灣時有多轟動
當時我只有高中一年級
鄉下孩子無法躬逢其盛
但是可以聽聽CD做個夢
不只是維也納愛樂 還有柏林愛樂
我們都十分崇拜這些天團裡強大的管樂部首席

說來好笑 我之所以高中時就在貧困中決定要收齊貝多芬的交響曲總譜
跟這些首席們出色的表演有一部分關係
像貝多芬第六跟第四啊 裡面的木管多美 色彩多豐富
貝多芬第三裡面那獨特的 不成對的三部法國號組合
我真的好想看看這些東西是怎樣寫在譜上的......

那時候社團音響邊常註的幾片CD裡
就有Karl Leister 還有 Günter Högner
(當時還很臭屁的覺得自己學識淵博
知道Karl Leister用的是德式豎笛 簧片要用線綁的
然後Högner用的是維也納式單管F調法國號 經常砲聲隆隆 XD)

不久後我得知 柏林愛樂與維也納愛樂的幾大天王
竟然有個無敵夢幻的組合:Wien-Berlin Ensemble
是他們組成的木管五重奏

實際上聽到Wien-Berlin Ensemble 的現場演出已經是大學時代的事情了
除了追五重奏的音樂會 獨奏會也去了好幾場
那時候開始買唱片 也收了兩三張
一張比較通俗的叫做「邀舞」
主要都是些輕鬆愉快的改編曲
另一張我格外喜歡的(但好像很快就買不到了)是他們演奏二十世紀現代音樂經典

透過這張 我開始知道Samuel Barber(美麗至極的"夏日音樂")
Jean Françaix(非常幽默有趣的音樂)
Luciano Berio(編號動物園:短詩朗誦搭配生動的演奏 有諷刺 有沉思)
還有György Ligeti六首小品(Bagatelles)
個個精采刺激 又有許多出人意料的動人片段
說這張是我的現代音樂入門之一也不為過

其中Ligeti的那組作品
我最近才驚訝的發現 它不是為木管五重奏原創的
而是來自一套十一首的鋼琴獨奏作品Musica Ricercata(1953)
我第一次知道這套作品 是有一次在臉書上有個朋友貼了第一首 說:
「萬一忘譜的話只要一直彈A就好了。」
這Musica Ricercata的第一首還真的是從頭到尾都幾乎只有一個A音
但是居然寫得一點也不無聊

第二首就稍微擴展一點 變成一個二度:升E和升F
也還是很好聽

所以 不難猜測 第三首應該會是三個音的組合 依此類推

然後呢?然後我就把它放一邊了
所以我要到最近才發現它裡面藏了這麼一個巨大的祕密(誤)
被編成木管五重奏的是No.3, 5, 7, 8, 9, 11
根據原作的結構 這些曲子也都嚴格的限定了可使用的音
可是因為木管五重奏的音色非常豐富 還有美妙的對位技巧
節奏又強烈 我甚至察覺不出來裡面竟然只用了這麼少的材料

下表來自維基百科,說明不同樂章的限定音:

I:A, D
II:E♯, F♯, G
III:C, E, E♭, G
IV:A, B♭, F♯, G, G♯
V:A♭, B, C♯, D, F, G
VI:A, B, C♯, D, E, F♯, G
VII:A♭, A, B♭, C, D, E♭, F, G
VIII:A, B, C, C♯, D, E, F♯, G, G♯
IX:A, A♯, B, C, C♯, D, D♯, F, F♯, G♯
X:A, A♯, B, C♯, D, D♯, E, F, G♭, G, G♯
XI:A, A♯, B, C, C♯, D, D♯, E, F, F♯, G, G♯

因為曲子太多了
所以我做了一個播放清單(曲子是水管找現成的)
演奏者是法國鋼琴家Pierre-Laurent Aimard
不過因為網站限制 煩請各位點了以後移駕到Youtube去看:





最後來聽聽繽紛熱鬧的木管五重奏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們

作業文:平均律第一冊c小調前奏與賦格, BWV847

作業文:三聲部創意曲與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