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巴柯夫彈蕭士塔高維契:兒童組曲、清泉組曲(The Limpid Stream Op.39)等

會認識眼鏡蕭的兒童組曲不外就是基於一種大人欺負小孩的心態
所以就故意找一堆給兒童的XX來視譜
想增進一點彈琴脆弱的信心

哪知眼鏡蕭不是省油的燈
這套作品是寫給他當時九歲的女兒Galina練琴用的
就算是真的為初學者小孩寫的 也很有機鋒
它雖然音符大顆 但絕不俗氣 也不陳腔爛調
很考驗彈琴者的直覺



上面這是薛巴柯夫彈的 我稍後再提他

下面這個很珍貴 是眼鏡蕭自己彈的 每首之間他還自行報幕:




可以發現眼鏡蕭自己彈琴相當之冷 也不拖泥帶水 懶得搞濫情那套
這究竟是他本性漠然(但從他大量的作品裡看顯然不應該是這樣)
又或者是什麼其他的原因 也許是很複雜的

又 我手邊的樂譜是這個版本:


問題是這本竟然少了一首 "生日派對"
如果有人知道哪裡可以買到有七首完整版的樂譜
煩請告知一下 謝謝


上面薛巴柯夫的錄音是來自這張唱片 由Naxos發行:



這張唱片裡面很精采的一部分
是最後四首改編自芭蕾舞《清澈的溪流》(The Limpid Stream, Op.39)的鋼琴獨奏曲
全都是俗到爆炸的好聽音樂

對我來說 蕭士塔高維契獨特的魅力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這種多面性
那些俗到爆的「好聽」音樂 總是有種神祕的效果
重點不是這種音樂有多麼老套
也不是他會在裡面故意植入一些胡椒、魚刺跟棗核
讓你辣到或嗆到
而是因為他炒各式爛梗公式實在太過熟練
炒得有聲有色 極盡歡樂熱鬧之能事
反而出現一種隔岸觀火的冷淡和抽離
於是暗示著面具裡外的悲劇感就幽幽地浮現

「那是我,那也不是我」

就憑這一點 我就再也放不下他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們

作業文:平均律第一冊c小調前奏與賦格, BWV847

作業文:三聲部創意曲與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