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律第一冊 升F大調前奏與賦格 BWV 858

平均律有時候會出現一些對耳朵負擔比較小的甜美音樂
我想這首升F大調就是個代表
(但不知為何我覺得(猜想)實際上彈起來那個節奏感會有點難)
三聲部賦格的主題也異常的溫柔可愛
來聽Joanna MacGreger的演奏


很久以前第一次買平均律唱片時我不是買李希特的
(我以前很不喜歡李神這套錄音裡面濛濛的音效 
--那時對李神還沒有產生那種朝聞道夕死可矣的熱烈感動--
但隨著年紀漸長
開始知道錄音音效跟音樂是兩碼子事 
比方說1935年Bruno Walter跟Lotte Lehmann, Lauritz Melchior灌錄的女武神第一幕
音質爛爆了 可是音樂真是熱烈到爆炸
聽完以後只會想為什麼沒有第二幕跟第三幕
而一點都不會記得音質是怎麼一回事)
而是跟風去買顧爾德的 只買了第一冊
之後有一次聽到第二冊
只覺得沒有第一冊那麼令人驚豔 所以就理所當然的忽略它
(然後很多學鋼琴的好像也沒那麼勤勞把兩冊都彈完)

一直到買了列夫席茲在邁阿密什麼鋼琴音樂節錄影的平均律單場全集DVD
我才知道不是第二冊有問題
可能是聽的方式有問題
列夫席茲的編排法是把第一跟第二冊混合在一起 同調性的算一組
於是就有很好的對比效果
並且可以看到巴哈在每個調性上實驗了怎樣的發展可能
整體聽起來豐富很多

不過這DVD光是要看完也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我看到一半就跑去拖地板了
拖完他還在彈
心裡覺得有點對不起大師這麼有毅力的演奏

事不宜遲咱也來聽聽第二冊的升F大調前奏與賦格 BWV882
英國鋼琴家Angela Hewitt的演奏
(她跟Joanna的氣質真是很不相同啊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們

作業文:平均律第一冊c小調前奏與賦格, BWV847

作業文:三聲部創意曲與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