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7. NSO與鄧泰山音樂會隨筆



這場原先沒有買票,但是朋友顧大哥因為工作忙碌
臨時不能北上 便將他的票轉讓給我 所以要特別感謝他....

到了音樂廳拿了節目單才知道 上半場全部都是普羅高飛夫
下半場才是蕭邦協奏曲
別的朋友說 這是節目設計的技巧
既然要推廣(已經不太現代的)現代音樂
就要把鄧泰山演奏的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放在下半場
以免聽眾上半場聽完協奏曲就跑掉

事實上我發現還是有人下半場才來呀
我坐的包廂也是下半場才鑽進一堆年輕女孩
開口閉口說著老師怎樣怎樣
大概是學音樂的學生組隊來聽鄧泰山吧

賣座蠻不錯的 中央的位置幾乎都滿了 四樓也是近全滿的
二樓除了太邊邊的座位外也都售出
唉唉唉不像列夫席茲 連二樓都只有左邊人比較多= =

上半場曲目老實說我不熟 是普羅高飛夫的灰姑娘第一組曲
和第三交響曲
灰姑娘第一組曲相對比較悅耳 也是比較早期的作品
最後選曲結束在灰姑娘午夜鐘聲響起法力失效的音樂
聽到那邊我忍不住被感動了

第三交響曲的音響很尖銳衝突
雖然我並不排斥這種音樂但是第一次聽總是會走神
我發現自己還蠻喜歡銅管的不協和音
偶而 這會讓我想起華格納 萊因黃金裡怨恨的阿貝里希
和諸神黃昏中那黑心的哈根
又或者是馬勒交響曲裡經常出現的荒謬笑臉

下半場協奏曲開始前
我忍不住想到前幾天上報紙的齊瑪曼痛罵盜錄者的新聞
就開始默想要是我要做風衣版
我應該坐在哪裡 然後用什麼等級的設備錄出來的東西才能聽
我曾有一次試過用MD搭配指向性麥克風錄音樂會
(這設備已經比什麼智慧型手機好太多了)
可是 錄出來的東西 除了有一堆自己身體造成的雜音之外(因為麥克風位置)
根本就沒有現場那氣氛跟音樂的深度廣度
所以要風衣根本不是那麼簡單的
以前有個合唱團經常合作的錄音師說
有藝術境界的錄音 是要能把演出當下那搖曳的空氣與光澤都錄下來讓人感動的
的確有很多現場錄音透過高超(但未必複雜)的技巧
盡可能還原了當下的氣氛與溫度

我也是經常在Youtube上面找音樂聽的人
而且我必須感謝很多樂迷在上面貢獻自己的多年絕版收藏
還有那些不會發行的電視轉播
以及許多年輕演奏家透過小心經營自己的Youtube頻道來開展演奏事業
讓我們不致於完全被唱片公司的商業策略綁架
但對於那些音質粗劣的偷錄版 我根本看都不會看
所以我覺得 那些自我感覺良好但是全無技術的偷錄者
除了上傳到Youtube換得到此一遊跟騙騙點擊數的虛榮以外
根本就對音樂和演奏家毫無興趣也毫無尊重

(只是我不太理解齊瑪曼為什麼會因為Youtube而出不了唱片
他已經超久沒有出唱片了
這怎麼可能只是因為Youtube上幾支音質不好的影片呢
又或者他是不是該換唱片公司了

回到正題
這不是個大起大落賣弄戲劇性的曲子
鄧太爺的音色一如記憶中美妙細緻
演奏也很內斂穩重 沒有耍什麼花槍
我很喜歡他演奏的第三樂章
以前聽的時候很少意識到這個主題有個清新的東方風情
(東方是相對西歐說的)
不過NSO還是偶有毛邊 讓人出戲有點可惜

安可第一首是蕭邦夜曲
第二首則是........第二樂章再來一遍!
這一次的演奏真是晶瑩奪目的美
樂團也變得很是聽話好使
散場時我聽到許多身邊的聽眾都在忍不住讚嘆鄧太爺的音色出神入化
比唱片好聽不知道多少倍....(當然!眼見為憑!)

後來我沒去排簽名(沒準備 不知道該給鋼琴家簽什麼)
然後2013-2014年NSO新樂季的節目表出來了
我正在猶豫是不是應該加入NSO之友湊個套票
(但總覺得買套票會被綁架 以前的套票經驗很少有真的全部聽完的 唉)


以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們

作業文:平均律第一冊c小調前奏與賦格, BWV847

作業文:三聲部創意曲與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