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不指教


(歲末感嘆一下多年心病 請勿對號入座)

現在假如有業餘者 覺得我很喜歡聽音樂 音樂也聽得不算少
求我指教他們的演奏表現
老實說 我完全不想給他們任何意見

第一是因為 我覺得我一點都不專業 根本不配指點別人
而且 唱片書籍滿坑滿谷
與其聽我這種不學無術的人鬼扯進讒言 還不如虛心聽真正大師的示範
或是拜個老師附上束脩 跪請教誨
在怎麼不濟 我一個路人甲都不會是應該被求教的對象

第二是為了避免衝突
因為 業餘的人 多半有種委屈的心結
我很清楚這種想法 因為我也是業餘的 也有完全一樣的毛病
業餘者會覺得 已經這麼不容易在柴米油鹽之餘擠出一點時間好好練琴
現在有所小成 理當為這些艱難的妥協得到讚美和肯定
而且最不幸的是 業餘者大部分真的只要這個方面的鼓勵而已
任何以改善音樂為出發點的意見 (如果是純粹改善技巧或許還沒問題)
往往都遭受敵意
最後得到的回應只有:反正我又不是職業的!

既然 業餘者心裡首先要的只是征服一首曲子 掌握一種樂器的成就感
那就摸摸頭說 嗯 你練得很認真 不錯嘛 這首很難的 好厲害
何必扯那麼多音樂 品味 感觸 這種無關緊要的東西
我已經厭煩去討論這種事情 也覺得做個誠實的聽眾是很愚蠢又可笑的
大家出發點都不同 只要演奏者開心 聽眾給他想要的掌聲 一切不傷和氣就好
不是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們

作業文:平均律第一冊c小調前奏與賦格, BWV847

作業文:三聲部創意曲與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