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四手聯彈

前兩天打開Youtube首頁
在許多更新的訂閱頻道裡面看到這個非常可愛的影片
這是Vyacheslav Gryaznov帶著他七歲的兒子Sasha
在莫斯科音樂院的親子音樂會演奏的錄影
雖然影片解說裡沒寫 不過我大膽的猜這首大概是做爹的自己編曲的吧




剛開始學琴時老師給我兩冊四手聯彈譜
是Leopold Godowsky寫的Miniatures(這要翻成小人國嗎?)
這套四手聯彈很特別 有四十六首短短的小曲
每一首都很好聽 個性鮮明 風格各異 冠以有趣的題目
而且作曲家特別設計過 讓這套曲目非常適合資深者和初學者一起彈
享受合奏的樂趣
因為高音部 絕大多數都是雙手齊奏或者不需要變換位置
就算有變化也很簡單
關鍵在Secondo 低音部的音樂就很複雜
可以把單純的高音部襯托得豐富動人
整個彈起來很有成就感 絕對不像一些初學者小曲那麼乾燥 缺乏色彩
讓人忍不住驕傲的大喊:「媽媽!我也會彈Godowsky了!

找來找去水管上這套曲子沒什麼錄影
勉強找到一個 後半段是別的曲子
大家將就一下:




同場加映:V. Gryaznov編曲的義大利波卡舞曲和賦格的藝術之補完

會知道這個青年才俊
是因為我先生在水管上發現此君自行補完了巴哈賦格的藝術第十四首對位
頗有一些爭議 有人說這是僭越 有人說這是創新
然後他瘦瘦又斯文的樣子 戴著眼鏡 又有一絲東方味的氣質
外型整個讓我想到守村悠季先生
(不知道此人是誰的請自行咕狗「富士見二丁目交響樂團」 嗯)
可惜他不是拉小提琴的(喂)
他的家鄉在遙遠的庫頁島(我一直以為那裡只有海豹之類的 XD)
為了栽培他所以全家搬到莫斯科來

V君除了鋼琴彈得很好
他還有一個專長是改編曲 如何將一些老東西翻新出趣味
比方說這首拉赫義大利波卡舞曲
原曲是四手聯彈 題獻給Siloti
來聽史蘭倩絲卡奶奶和Shelly Moorman-Stahlman 2011年的演奏
(音樂大概1:50左右開始)




在V君的改編下這首變得搖曳生姿 好像素顏正妹畫了妝一樣
而且還是美得很自然 沒有窮兇惡極的角膜放大片XDDDD




他的個人網站上這首樂譜可以無料下載
還在尋找技驚四座又新穎的安可曲嗎?請速洽V君

最後還是要介紹一下他補完的賦格的藝術第十四首Contrapunctus
V君 或說有不少人都相信
手稿最後的停止 不表示這個賦格在作曲家腦中沒有完成
更不表示已經招數出盡無以為繼
當然就像馬勒第十交響曲一樣 就算作曲家草稿都寫好
不管怎麼編 都一定會有人說這是狗尾續貂
不可能兩面討好

所以就來聽聽吧 V君的結尾很盛大的 聽完以後就算不是個貂尾
也絕不是狗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們

作業文:平均律第一冊c小調前奏與賦格, BWV847

作業文:三聲部創意曲與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