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特的幾個統計數字

Monsaigeon寫這本李神的書最後有個附錄,叫做A Don Juan of Music,什麼是音樂的唐璜呢?

原來李神從1940年剛出道起(30年代的只有間接紀錄),就把自己每一場演出的曲目保留詳細紀錄,55年來寫了18本筆記簿,鉅細靡遺。底下可以看到幾個驚人的數字:
  1. 李神平均一年演出百場,曲目通常一年份有兩百餘首,其中大約有20首左右是新的。這裡面並不包括歌曲類以及其他未公開演出的曲目。
  2. 編者統計他一生公開演出彈過的曲目總共有833首。
  3. 演奏頻率最高的作曲家,第一名竟然是眼鏡蕭(4641) 壓倒性勝利贏過拉赫(2683)。第三名是德布西(2444)、第四名貝多芬(2327)。普羅高菲夫榮登第五(果然有情義相挺)(1797)、第六名舒曼(1734)。至於巴哈則以些微之差敗給舒曼屈居第七(1664)。
  4. 而李希特單曲排行榜冠軍是拉赫前奏曲Op.32 No.12,一生演出過312次。
  5. 演奏會舉行地:人親土親莫斯科最親,李神一生中有800多場演奏會都是在莫斯科舉行滴。第二名的演出地是巴黎,但也只有60場左右。
所以有沒有很像雷波瑞羅的名單之歌?音樂的唐璜真是一點也不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們

作業文:平均律第一冊c小調前奏與賦格, BWV847

作業文:三聲部創意曲與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