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法國組曲

如題 可能是因為無意間點開了「台大鋼琴大賽」的FB頁面
他們的指定曲是法國組曲某一號某一首
聽了他們提供的示範演奏後我就失心瘋了

(因為手上有譜但從沒打開過)然後我才發現
原來巴哈的「安娜瑪格達蕾娜小曲集」前面幾首就是法國組曲第六號嘛
(內容很類似但是有點出入 也不完整)
連巴哈初步裡都有選到一兩首
題外話 看這個「安娜瑪格達蕾娜小曲集」就覺得巴哈對太太真是不錯
太太的音樂教育不能等(誤)
把太太訓練好了有很多好處
因為他太太的抄本至今是巴哈版本的權威手稿

法國組曲裡面難度比較低的似乎是第六號
我大致翻了一下 跟二聲部創意曲的程度好像差不多
特別是這個Gigue舞曲 好好聽 嗚嗚 好像可以欺負




這是加伏里洛夫大爺的演奏


這是Schiff的演奏


這是  神的演奏


Rudolf Serkin 1950年的現場演出
非常優雅而溫暖

本來想找個怪咖顧爾德的演奏
但是水管實在很不幫忙不讓我拉時間軸
就算了(哼)


目前除了Serkin這個早期的演奏
我比較偏好Schiff那個Bachfest的錄影演出
時間比較近的(他以前在Decca錄的那個唱片 試聽後我沒有很喜歡)
以前的Schiff有點太溫婉 什麼都彈得欲言又止還繞個小圈
好像話到嘴邊還要嚼兩下才吐出來
現在就樸素直接多了 但還是保留他雅緻的特質

這個演出的影像版還有一個神奇之處可以欣賞
就是Schiff的內功也蠻高的
看他手在鍵盤上面始終保持一個收三分力的漂浮狀態
可是彈出來的音色都非常清晰又有動感
我研究了一陣子都感覺不出他有敲打的動作

對我來說Schiff這個演出的魅力還有一點
就是看了以後很開心
會讓人很想也抱著樂譜去鋼琴前面湊熱鬧
其他的演出固然很精彩
可是只想站在場邊喊燒觀戰
並沒有很想下水一起玩的感覺......XDDDD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們

作業文:平均律第一冊c小調前奏與賦格, BWV847

作業文:三聲部創意曲與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