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特:對話錄與筆記 / Sviatoslav Richter: Notebooks and Conversations(一)


有趣的部份比我想像的多太多。這邊是臨時倉庫,日後整理。


1. 原來李希特喜愛布列茲指揮的百年指環,但覺得謝侯的製作毀了它XDDD

2. 他跟眼鏡蕭熟了以後在眼鏡蕭家裡被灌酒,沒想到蕭太太忽然回家,懼內的某蕭只好把客人全部請出家門。然後喝太多的李神就路倒了,後來不知怎樣到了他老師家,大清早的在老師家睡掉一天。

3. 但他說他跟眼鏡蕭之間實在談不上什麼友誼,每次看到眼鏡蕭,他總是覺得腿軟不酥胡。而對蕭太太們,他説第一任(就前面提到那個)是真正的大美女,人也比較有趣,可惜對音樂一無所知。李希特講完眼鏡蕭馬上就說他跟布列頓才是交心的密友。(嗯)

4. 李神最不能原諒卡拉楊的事情是,錄三重協奏曲的時候 他要求多一個take,結果卡拉揚説:不,沒時間了,我要去照相 (然後就走了)。

5. 李神説他厭惡各種改編曲,即使作曲者自己改編他也存疑。他舉了一個心中認為最壞的例子就是李斯特改編舒伯特的歌曲,尤其是魔王,根本是蛇足之最。然後他覺得拉威爾是很好的作曲家,但是他認為拉威爾版的展覽會之畫絕對是天大的災難。

6. 他還有很多蠻毒的評論:比如說紀新,李神覺得他了解很透徹品味也不錯,唯一的問題是頭沒有洗下去....

7. 另一場Julia Varady主演鄉村騎士的錄影,李神寫說「指揮:一個義大利白痴」

8. 而霍老妖在李神眼中顯然很複雜,他的評語也很值得玩味。他覺得霍老藝境很高可是人又極其受限(他說你看他笑得那麼微弱就知道了),而霍太太很邪惡,一直在跟監....

而霍老的演奏每首都有極端的評價,比方說:

  • 舒伯特降A大調即興曲,李神評曰:粗魯。
  • 莫札特K330:好
  • 拉赫前奏曲:爛
  • 蕭邦降A大調波蘭舞曲:高貴在哪裡?

他還語焉不詳的說 以莫斯科音樂院的標準來說霍老很傑出,而且看看這人對年輕鋼琴家(註明:不是音樂家)的品味影響有多大啊!

9. 李希特的筆記裡談到自己的演奏錄音通常只有三種評價:爛,爆爛,無敵爛。

10. 其實李神也蠻喜歡爵士樂的。此外持續出現在他筆記裡的流行歌手第一名是Marlene Dietrich(這應該是他青少年時代的女神吧,但後來他也說:唉她真的老了)。

11. 李神談到福特萬格勒的指環,特別是諸神黃昏,他的評語如下:下跪吧!感謝這音樂!

12. 曾有一位喬治亞籍的女士來訪(他還把Lady打雙括號強調)。該名女士對他們夫婦出示了自己跟一位名媛的合照,還帶了一張她丈夫(波哥)的唱片給李希特夫婦....啊原來這位女士是波哥的老師。李希特評曰:這位女士自稱是李斯特的曾孫女,不過我覺得她長得像小販....

至於波哥,李希特曰:非常漂亮的小臉蛋,一頭卷髮很美。但是欣賞完美色以後李神說這小夥子的演奏一副暴露狂的樣子,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彈什麼(普羅高菲夫),踏板亂踩一通。第二次提到波哥時,已經是幾年以後,李神表示此君尚稱清新,可惜他真的不懂他在彈什麼....XDD

13.  加伏里洛夫的自戀行徑好像讓李神有點困擾,他提起這小男孩,總是要說他真是自我感覺良好,尤其是做他(那豪華大轎車)的乘客更是辛苦,一定都會被強迫推銷他的演奏錄音帶。這強迫推銷的行為讓李神有了陰影,因為有一次中提琴家Yuri Bashmet開車接李神去波修瓦看芭蕾,在路上,Bashmet想讓李神開心一下,就放了李神自己的演奏錄音,結果李神在筆記中寫,拜託,我不是加伏里洛夫,我聽自己的演奏,並不會比較開心 XDDDD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們

作業文:平均律第一冊c小調前奏與賦格, BWV847

作業文:三聲部創意曲與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