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


是說,接觸音樂以來,這裡就帶著無所不在的人際關係。

混社團有社團的人際關係。參加社團的人目的都不同,高中生多半有集體榮譽感的需求(現在的高中生還愛不愛這套我不知道了),我還記得我們縣賽得名的時候大家抱在一起感動大哭的場面。

....印象很深刻,也很動人,但那不是音樂。

大學不像高中那樣凝聚力強,所以還會留下來的人大多是因為喜歡團練的感覺,再加上大學社團擔負著治療後青春期性焦慮的功能(啥),社團是各種感情的匯聚之地,許多人在這裡面愛過又分開,再怎麼樣也都像一家人,的確是很值得珍惜的回憶。

.....但那也不是音樂。

出了社會參加合唱團,其實跟大學社團也差不多,不同的是因為年齡層廣泛,很容易就會面對音樂圈的現實:那就是山頭林立。不同師門出來的老師,在這些團體之間較勁,還會論輩份高低,合唱團的成員也有講究,哪些學校的校友多的,也有另一種封閉的圈子,或許這樣會讓他們因為維持某種純淨感而覺得安全。

......這絕對不是音樂。

那不要參加團體,買個唱片回家聽吧。聽了很開心想要跟人分享一番,赫然發現,就連買唱片,也有人際關係。許多論壇都有自己的人馬和穩固的圈子,一個冒失的局外人,很難接近這些碟仙發燒友們。

.......這實在是超累的,而且跟音樂真是一點關係都沒有。

結論是,音樂真是寂寞的來源。如果你怕寂寞,就不要愛音樂,另有其他各式各樣的人際糾葛可以讓你樂此不疲。


以上。科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們

作業文:平均律第一冊c小調前奏與賦格, BWV847

作業文:三聲部創意曲與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