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蘇可洛夫全集有感(一)


昨天在噗浪上跟朋友聊才知Sokolov以前在俄國Melodiya也有其他的錄音
這大概充其量只能說是Sokolov在Op.111這個唱片公司下的「全集」
不過沒關係 反正蘇大師生性龜毛 所以這磚也很小塊 只有10張CD
也許蘇大師會像李神一樣 死後出現多如牛毛的現場錄音發行
(這個日子我看還是越晚越好....)


伴隨著對老iMac退化的光碟機的抱怨
我把這塊小磚慢慢植入電腦裡 一面轉檔一面聽

因此我昨天得以第一次把賦格的藝術一口氣聽到沒有寫完的第14首Contrapunctus
(以前都沒聽完就睡著惹)
當BACH(降B, A, C, 本位B)主題開始要擴大的發展時 音樂倏然而止
那未完成的衝擊感久久不退
(原稿上有CPE Bach的註解:到這裡,作曲家便死了。)


前陣子發現的Joanna MacGregor 她的演奏啟發我對賦格的藝術這套的興趣
而Sokolov的演奏又大不相同
從這位大師按下的第一個音 就讓人敬畏於他的龐大(不是體重XD)
對我來說 蘇大師最獨特地方 在於那琴聲的肉質(?)之豐滿
每個音不只是有皮有肉 還有骨有血

忍不住會想 平平都是一個琴槌打上去以後震動逐漸衰減的波形
憑甚麼蘇大師那「嗡」的一股殘響就有無限多的想像空間跟深度
全部組合起來就變成活物 顧盼之際非常之鮮明躍動
不是只有活 而且是轟轟烈烈讓你目不轉睛的美

雖然跟李希特那種無所不在的病毒式感染力比起來蘇大師還有點微妙的不同
但已經足夠使他與前輩比肩 讓後輩望塵莫及了


我認識Sokolov的過程
先是Le Tic Toc Choc(光這一首他已經是超凡入聖的境界了)
再來是普七(還有誰能在這麼慢的速度作到這麼白熱化的發展 李希特也不快啦但表達出的內容完全不一樣)
現在又有蕭邦前奏曲全集 每首彈得好像我這輩子又重新認識了這套曲子一樣
我還沒聽朋友口中非常完美的布拉姆斯呢

繼續期待.......



留言

Unknown寫道…
很欣賞您的文章,也謝謝您願意和大家分享您的想法。
很好奇您是否也是在莫斯科學習?希望這樣問不會侵犯到您的隱私
Contrapunctus寫道…
感謝留言。不,我從未出國留學過。很好奇您為什麼會覺得我去莫斯科讀過書? :)
Unknown寫道…
感謝您的回復 我剛剛有email過去~
Unknown寫道…
等等~我寄的好像是訊息(不好意思我沒有在用google+所以搞不太清楚...)
Contrapunctus寫道…
沒關係,我有收到。真是受寵若驚,本以為自己在這裡胡亂寫寫大師們的八卦不會被發現,沒想到還是.....(掩面)...
Contrapunctus寫道…
話說回來啊,我也覺得現今浮誇的氣氛還蠻令人厭煩的。有些人早就過氣/衰退到不行了,來台灣開音樂會還可以賣好高的票價,實在讓人看不下去。那些老牌唱片公司也是江河日下,要不就是老片一直重賣,要不就是靠帥哥美女比賽牌包裝,但是音樂內容卻讓人感覺了無新意。

真想信用卡刷下去就去看蘇大師現場啦.....(握拳)
Shihting寫道…
我六月要去聽他現場:D
Contrapunctus寫道…
這蒙汗藥拿去,速速把大師送回台灣(誤)
Shihting寫道…
哈哈 他近年來都只在歐洲演出 因為他無法座長途飛機......
Contrapunctus寫道…
我知道啊,所以只能用蒙汗藥這種卑鄙無恥的手段了(你住口)
Ergaster表示…
您寫的文章真是智、樂兼具,
希望您可以持續分享您的心得。
Contrapunctus寫道…
感謝您喜歡這裡,我會持續寫下去的。:)
Contrapunctus寫道…
我今天也剛從你的現場回來喔,彈得很棒,請加油!!:))))))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們

作業文:平均律第一冊c小調前奏與賦格, BWV847

作業文:三聲部創意曲與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