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席茲2013台北場部分實況錄影

我是從列夫席茲(Konstantin Lifschitz)來台第二次起開始「追星」的
總覺得這個「追星」裡面很有一種令人發思古之幽情的慶典味....

這個慶典並不是去夜市買氣球撈金魚、吃蚵仔煎跟麻辣臭豆腐
也不是你千里迢迢跑去台東只為了坐個幾分鐘熱氣球
而是要你丟下日常生活的一切
專心去「密集、大量」的被一連串精神儀式衝擊
然後從這裡面重新感受、沉浸、意識到某種提煉過的、
屬於人類精神深層的共通喜怒哀樂
經此儀式 可以得到昇華
會覺得人生更完整 可以再經得起來年消耗與挑戰....

今年列夫席茲的曲目是貝多芬和舒伯特的最後三首奏鳴曲

(看,按照那些「市場票房人士」陳腔濫調
誰敢在台灣開這種自殺式曲目)

買了票我很擔心的跟朋友說
貝多芬最後三首我不怕
小時候有一陣子蠻常聽(這表示距今也有點久了)
但我真的怕舒伯特最後三首會讓我在音樂廳陣亡
最恐慌的是我竟然買不到李神的No.20來預習
不要說李神了 連其他人都很少錄
再加上三月底聽了梅尼可夫(Alexander Melnikov)
灑花轉圈加上簽名拍照事後花癡等等
於是時間拖著拖著音樂會就到了......

票房不夠好也不算太壞
大概也就六成左右
直到音樂會開始後我才對這個數字很有體會
首先 這六成購票者 是真忠心的樂迷
無論他們對這兩套曲目認識深刻與否
他們都是真的很珍惜這位鋼琴家的聽眾
我衷心感謝那兩天與我一同在台下的這些人
在這兩場音樂會裡面  聽眾與列夫席茲共同創造出我平生未見的現場境界:
絕對的專注、安靜到令人耳鳴的緘默聆聽、極少咳嗽與雜音干擾
也就是這樣的現場氣氛 才讓列夫席茲Op.111的弱音神奇得宛如從天而降
這簡直是宗教式的體驗 音樂廳變成了孤島或是祭壇
每個人都見證了也成全了偉大的音樂

要是這兩場音樂會爆滿 但台下坐了一堆公關票聽眾
為了交差寫報告的學生 附庸風雅的太太團
不然就是不咳會死的癆病鬼 不揉塑膠袋會死的XXX
不講話會死 不玩手機會死的XXXXXX
......我能不感激這實實在在的六成票嗎?
(真是對不起徐老闆)

這兩場裡面
我最喜愛的神奇時刻是Op.111, D.959, D.960
舒伯特那場聽到一半我就開始和肚子痛掙扎
整個人縮在座位上卷成一團
但這不妨礙我聽到D.959第二樂章和第四樂章的感動

好吧 貼這篇只是想要說 列夫席茲的官網上把這兩場音樂會的部份實況錄影放上來了
因為不能嵌入所以煩請移駕到那邊去看:

Beethoven
Sonata No. 32 in C Minor, Op. 111

Schubert
Sonata No. 21 in B-Flat Major, D. 960:
 I. Molto moderato
III. Scherzo: Allegro vivace con delicatezza – Trio
IV. Allegro, ma non troppo – Presto plus Encore: Moment musicaux No. 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們

作業文:平均律第一冊c小調前奏與賦格, BWV847

作業文:三聲部創意曲與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