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特:對話錄與筆記 / Sviatoslav Richter: Notebooks and Conversations(二)

李希特在美國

李希特自評在美國演出的表現都不好,但是一直被追捧,讓他對公眾頗為厭煩。特別是跟Leinsdorf合作的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唱片,他認為這是他這輩子最爛的錄音之一,但是大家都說這張好。他說:我真的不懂,我前後聽了好多次想知道這張唱片到底哪裡好,每次聽都覺得爛得嚇死人。

李希特在美國受到最大的驚嚇還不是這個,而是在卡內基廳演奏時,赫然發現他失聯十幾年的媽媽竟然坐在台下(她跟第二任丈夫專程從德國過去聽的)。那天晚上他心情極差,彈錯一堆音,結束後也不願意見母親。直到第二天早上他才私自(因為有人看管他)叫了計程車去和母親會面。

他的母親完全變了,他說,被她第二任丈夫下了咒似的。儘管他們母子十九年沒見,這個顯然精神狀態有問題的第二任丈夫還是跟得緊緊的,完全不讓他們母子獨處片刻。

美國行結束後不久,李希特到德國去專程拜訪母親,想要帶她去聽拜魯特音樂節--這是他的長久夢想。當他站在母親家門口,準備按門鈴時,看到門牌寫著"S. Richter"(她第二任丈夫逃回德國時冒用了Richter這個姓氏),他心想:「我在這裡幹嘛?」然後他想起這個「繼父」名字叫做謝爾蓋(Sergey)。

(關於李希特和母親失聯的故事,容後再敘)

另一個在美國讓他演出表現不佳的重要原因是,他們居然讓他選鋼琴。主辦單位把他帶到放鋼琴的地方,滿坑滿谷的琴,隨便他挑。可是,這讓他無比絕望....因為不管怎麼選,他都會擔心自己挑到的是錯的,不合適的,結果心情就變差,表現也就不好。李希特說他相信自己可以適應任何鋼琴,假使有一絲懷疑,就不可能做得到。只要你信心夠堅強,比聖彼得還強,你就能在水上行走XDDDDDDDD

媒體的誤解

謠言一:李希特喜歡取消演奏會

李神曰:我哪有喜歡取消,我會取消都是因為身體不舒服,而我都有改期再補,並不是取消了就沒有了。

謠言二:李希特喜歡在小廳演奏

李神曰:那只是因為大廳通常都被訂滿了而已。他想彈的時候就會開心的彈,場地大小根本就不重要。而李希特不喜歡等檔期,也不喜歡什麼事情都要預約個好幾年....比如說協奏曲。

他說:大家都在猜想我現在為什麼那麼少演協奏曲。原因很簡單啊,在歐洲,樂團都嘛希望我四五年前就先簽約。當我自覺狀況正好又有空可以演奏,他們的時間又都排滿了。可是在俄國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啊!這聽起來可能不太道德,但是樂團會願意為了我而取消原有的曲目把我安插進來。或者如果大廳晚上已經排定了,那我就下午兩點先彈一場,晚上十點再來一場,也不用宣傳,當天報紙登個小廣告,或是貼一張海報,大家口耳相傳,大廳自然就會坐滿。

(結論:李神您也是莫斯科一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們

作業文:平均律第一冊c小調前奏與賦格, BWV847

作業文:三聲部創意曲與其他